獻給老貓的照護守則,我想和你一起慢慢變老

 


「我要你和我一起慢慢變老。」🐾


  貓咪的年齡變化在外觀上沒有狗狗那麼明顯,但其實牠仍正隨著時光逐漸老去。天性中的懶散漸漸變成年老的有心無力,睡眠時間越來越長,不再喜歡追逐玩具小老鼠……

  貓咪的老化速度是人類的四倍,一般貓咪在大約七歲時開始慢慢老化,十二歲以上就邁入高齡。不過每隻貓身體狀況不一,年齡並不是唯一的標準,我們可以從貓咪的外型特徵、健康狀況或行為活動的改變來判斷牠們是不是已經在慢慢老去。


我們可以從外觀上發現一些較明顯的老化特徵:

聽覺退化

貓咪如果開始出現飼主呼喊時沒反應,或平常的叫聲越來越大時,可能代表牠的聽力已經有衰退的現象。也許你會疑惑,平常貓咪就不太理人,該怎麼知道牠是否出現聽力退化呢?其實可以觀察貓咪對聲音的敏銳度,突然、且較大地聲音通常會讓貓咪做出反應,也提醒飼主們,最重要的還是觀察階段性的「變化」喔!比如以前貓咪對聲音很敏感,最近卻沒有什麼明顯動作的時候,可能就是聽覺有退化的跡象。

視覺衰弱

貓咪眼睛老化後容易罹患白內障,很可能因為看不清楚而撞到障礙物或受傷。白內障是較容易觀察到的外觀表徵,如果家中貓咪眼睛突然霧霧的,請盡快帶去給醫生檢查。

毛色漸淡

貓咪的毛髮會因為營養不足以及賀爾蒙改變的關係,變得較黯淡無光澤,或長出類似白頭髮的淡色毛髮。

關節問題

有超過七成以上的老貓都受關節炎的困擾。需要飼主特別注意的是,貓咪對疼痛的表現並不明顯,所以當家中貓咪活動量越來越低,只待在低處,甚至不願意到貓砂盆上廁所時,可能就要提高警覺並多多觀察了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