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犬奴手冊】家有老犬要注意,這8種健康問題絕對不容忽視!

 

許您不願承認愛犬正逐漸變老,但隨時注意高齡犬的健康狀況還是非常重要,因為這樣才能幫助改善狗狗的老年生活品質。


高齡犬常見的 8 種健康問題如下:


  • 聽力或視力喪失

根據寵物資訊網站 The Spruce 指出,眼睛及耳朵的組織退化都會造成老狗喪失不同程度的視力和聽力。高齡犬同時也容易罹患白內障,寵物健康網站 Pet Health Network 指出,白內障為眼睛水晶體上出現的混濁層,會導致部分或完全失明。雖然白內障可以藉由手術移除,不過其實在探索和定位周遭環境時,狗狗比較依賴的是嗅覺而非視覺,所以喪失視力後,不太會對狗狗的行動力造成影響;然而,如果是因為老化而失去聽力,通常無法再恢復,您可以經常幫愛犬清潔、保養耳部,即使狗狗會因為老化而導致聽力衰退,也能幫助減緩退化的速度。

  • 關節問題

根據 The Spruce 網站指出,骨關節炎是導致狗狗關節疼痛與僵硬最常見的原因,這是一種漸進性的退化疾病,會導致肩關節、股關節和腿部關節喪失潤滑作用,磨損軟骨組織。雖然目前無法完全治癒骨關節炎,卻有許多治療可以緩解疼痛,並減緩疾病發展的速度。在處理狗狗的關節問題時,營養所扮演的角色也非常重要,請確實提供您的愛犬有益健康且富含營養的犬用食品,才能維持關節健康。如果關節問題持續惡化,請詢問您的獸醫師,瞭解是否有促進狗狗關節健康的處方食品。

  • 失智症

根據 The Spruce 網站指出,和人類一樣,狗狗也會因老化而喪失認知能力,導致出現和老年人或人類阿茲海默症患者類似的症狀。失智症的症狀包括精神錯亂、失去方向感、無明顯原因的哭叫或吠叫、在熟悉環境中迷路,以及亂大小便的意外等等。這些症狀也可能代表狗狗罹患了其他的疾病,所以如果您觀察到愛犬出現以上症狀,最好與您的獸醫師談談。和關節炎一樣,失智症也無法完全治癒,但通常可以透過某些藥物控制病情,而在食品方面,像是犬用食品青春活力等,可藉由強效抗氧化物,增強狗狗的腦部功能。

  • 癌症

老年狗狗的身上很容易長出一些腫塊,不過還好不是所有都是癌症。然而,根據美國獸醫協會指出,老化會增加狗狗罹患癌症的機會,所以如果發現任何奇怪的腫塊,最好還是帶狗狗去找獸醫師檢查,定期檢查和癌症篩檢都可以協助發現較難看見或摸到的腫瘤。

  • 心臟疾病

隨著狗狗年齡增長,心臟也可能出現問題。根據塔夫斯大學康明斯獸醫醫學中心 (Cummings Veterinary Medical Center at Tufts University) 表示,其中一種狗狗常見的心臟疾病是鬱血性心臟衰竭,由於心臟無法有效打出血液,造成液體累積在心臟、肺臟和胸腔中,而咳嗽、呼吸困難、運動不耐、失去意識,以及不明原因的嘔吐都是心臟疾病可能出現的症狀,應立即帶狗狗去給獸醫師檢查。

  • 肥胖

狗狗的體重對其健康有很大的影響,特別是面臨老化且活動力下降的時候,而體重過重的高齡犬身體也更容易出現問題,像是罹患糖尿病等疾病。根據美國育犬協會指出,肥胖可能引起心臟病、關節疾病和某些類型的癌症,也會使得治療過程更加困難。在安全的前提之下,請盡可能讓您的高齡愛犬充分運動,此外,提供適合狗狗年紀的食物也很重要,以確保愛犬營養均衡,同時攝取適當的熱量。

  • 腸胃道和失禁問題

很多健康問題都可能會導致您的高齡愛犬出現腸胃道症狀。美國獸醫協會指出,雖然腸胃道問題看起來不嚴重,但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,像是腎臟病,所以如果愛犬嘔吐或腹瀉的症狀沒有迅速緩解,最好詢問您的獸醫師;年紀大的狗狗有時候會因為膀胱肌肉無力而導致失禁,失禁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等更嚴重問題的徵兆;失禁也是罹患失智症的指標症狀之一,因此,如果腸胃道和失禁問題持續出現,最好和您的獸醫師談談。

  • 腎臟問題

隨著狗狗年紀增長,腎臟也會跟著老化,並且慢慢喪失原有的功能。根據 The Spruce 網站指出,雖然目前無法完全治癒慢性腎病,但卻可以透過合適的療程控制病情,延長愛犬的壽命,同時提升生活品質。根據寵物照護公司 Wag! 網站表示,部分用來治療其他高齡犬疾病的藥物也可能會導致腎臟出現問題,因此每隔 6 個月,請帶您的愛犬去找獸醫師檢查,這非常重要。同時,定期接受血液檢驗可以在早期檢查出腎臟疾病,也讓愛犬有更多機會及早治療。適當的營養攝取對維持愛犬的腎臟健康也非常重要,因此如果您對餵食愛犬的食物有任何疑慮,請務必諮詢您的獸醫師。

老化對您的高齡愛犬來說相當辛苦,對您也是一樣,而您最能幫上愛犬的部分,就是每 6 個月帶牠去找獸醫師進行定期健康檢查,以確定是否出現上述常見的健康問題;在家時,也請特別留意愛犬的狀況,並且在狗狗出現異常行為時,隨時向獸醫師報告,這也能幫助您及早發現疾病,讓您的愛犬更有機會活得長壽,同時享有健康的生活,也許牠已經不再是個孩子,但卻永遠是您的小寶貝!




以上資訊來自希爾思台灣網站
Photo by Roberto Nickson from Pexels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