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貓奴手冊】貓咪健康6大檢測指標,看完這篇就懂!

 

請參考下列清單,將有助你判斷應該跟獸醫師討論哪些異常跡象。

正常特徵


  1. 眼睛:應明亮清澈。如有任何分泌物,請告知獸醫師。
  2. 耳朵:應乾淨而無分泌物、臭味及紅腫。耳朵問題如不治療,貓咪不僅會覺得疼痛,更可能造成聽力喪失。
  3. 嘴巴:應口氣清新。牙齦應呈粉紅色。牙齒應無牙垢或牙菌斑。嘴巴與嘴唇應無潰瘡或腫塊。
  4. 毛色:應潔淨並有光澤。
  5. 體重:好動的貓咪很少有過重問題。為了讓貓咪維持健康體重,請諮詢獸醫師,了解提供貓食的正確方式。
  6. 貓砂盆的使用習慣:如果貓砂盆的使用習慣改變,例如貓咪大小便的頻率改變,或是大便軟硬度異常,立即向獸醫師反映。

異常跡象


  1. 腹瀉:許多因素可能會引發此常見症狀,包括細菌、病毒、體內寄生蟲、有毒物質、吃下過量食物或情緒不安。如果糞便帶血、大量水便,貓咪體型瘦弱或大腹便便,或是腹瀉持續超過 24 小時,請電洽獸醫師。
  2. 便祕:如同腹瀉,便秘也可能由許多因素造成,包括吃下頭髮、骨頭或異物等物質,或因為某些疾病或水分攝取量不足。獸醫師可能會建議幫貓咪驗血、照 X 光或進行其他篩檢以找出原因。
  3. 嘔吐:貓咪偶爾嘔吐很正常,但經常嘔吐或持續嘔吐則屬異常。如果貓咪在幾小時內嘔吐超過五次、有大量嘔吐物、嘔吐物帶血或伴隨腹瀉或腹部疼痛等症狀,請電洽獸醫師。
  4. 排尿異常:排尿時很費力或血尿可能表示有疼痛的尿道感染。請立即聯絡你的獸醫師。



你帶貓咪去看診時,如果有任何與貓咪健康狀況有關的問題或疑慮,請務必向獸醫師詢問。




以上資訊來自希爾思台灣網站
Photo by Hasan Albari from Pexels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