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在為淚痕困擾?三招解決你的煩惱!


  馬爾濟斯、吉娃娃、薩摩耶、拉布拉多……許多人對淺色的狗狗情有獨鍾,喜歡牠們在太陽下閃閃發光的樣子,然而拿起手機想記錄下美好的畫面,卻發現狗狗臉上有咖啡色的淚痕,總是有那麼點美中不足。試過好多方法都沒辦法解決狗狗淚痕的困擾,也許你該先知道淚痕是如何產生的。

淚痕產生的原因:先天遺傳與後天外因

  大約有兩到三成的狗狗是因為基因遺傳使眼睛出現異常,所謂異常包括淚水過多症、眼瞼內翻和品種劣勢。有淚水過多症的狗狗,淚液分泌過盛,容易在臉上形成淚溝;天生眼瞼內翻的狗狗睫毛可能會倒插,刺激眼角膜使得狗狗感受到刺癢而不斷去搔抓,產生更多淚液。某些短鼻的犬種如八哥、法鬥、吉娃娃、西施犬等,牠們的鼻淚管彎度比一班犬種大,所以排淚功率和排出的水量都較少,即使是正常的分泌量牠們可能也沒辦法負荷;此外,眼球外凸的犬種因為淚點容易受到擠壓,也較常出現淚痕的困擾。

  除了天生劣勢之外,有些外因也容易造成淚痕產生。其一是耳道感染,耳道受細菌、病毒、寄生蟲感染,或因腫脹發癢使狗狗忍不住一直搔抓,在抓癢的過程中刺激淚腺分泌,淚液過多導致淚痕產生。平時請注意是否有定期幫狗狗清潔耳朵,若耳道搔癢、感染的情況嚴重,請務必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。其二是淚腺炎,淚腺遭到感染會持續、不正常的大量分泌淚水,長久下來形成淚痕或淚框,建議使用藥物控制,並搭配眼藥水改善。其三是鼻淚管阻塞,鼻淚管受感染而發炎腫脹,使管道阻塞,讓淚液難以排出,也會出現淚痕的症狀。

如何解決淚痕困擾?

  有些方法我們可以從日常中實踐,慢慢改善淚痕的困擾。首先,請保持飲食清淡及攝取足夠的水分,因為口味重的狗狗的確比飲食清淡的狗狗更容易受到淚痕困擾,有時淚水分泌旺盛也可能是因為食物過敏的問題,嘗試幫狗狗做飲食轉換也許會有不錯的效果;同時,飼主們也可以觀察狗狗的尿液色澤,如果顏色很黃且平時不愛喝水,火氣大也有可能導致淚痕產生,不論是為了解決淚痕問題或是身體健康,請重視狗狗平常是否攝取足夠水分的問題喔!

  其次,定期美容與清潔耳道,有些狗狗只是單純因為毛髮過長而刺激眼睛,導致淚水不斷分泌,因此保持眼部周圍清爽乾淨也很重要;另外,前面提到耳道感染會讓狗狗不斷搔抓從而刺激淚液分泌,所以定期使用清耳液,幫狗狗保持耳朵的乾燥清潔,以及居家環境空氣流通清新,也對解決淚痕困擾有幫助。

  最後,挑選對的蛋白質,蛋白質分有「植物性」及「動物性」兩種,由於狗狗屬於肉食性動物,挑選動物性蛋白質才能符合牠們的生理需求。對狗狗來說,植物性蛋白質沒辦法完整的吸收利用,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,而飼料中常見的植物性蛋白來源通常是玉米、馬鈴薯或小麥,某些狗狗也容易對這些穀類產生過敏反應。此外,補充葉黃素也有助改善狗狗淚腺異常及眼部保健,但請注意食用各類營養品保健品之前,都要向專業的醫生諮詢食用方法及劑量。

👉葉黃素是什麼?點我了解更多👈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