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狗狗心理學】其實你不懂幼犬的心!小狗狗的8大肢體語言一次破解



小狗狗會把你當成自家人,很快就能解讀你的心情與想法。只要學會解讀他的肢體語言,你也能深入牠的內心世界。


解讀幼犬的肢體語言

狗狗彼此之間的溝通向來都是用肢體語言。包括臉部表情、身體姿勢、叫聲和氣味。狗狗會利用嘴巴、眼睛、耳朵和尾巴來表達情緒。牠們能成為深得人心的毛孩,其中一個原因,就在於牠們擅長與人類溝通。


  • 虛張聲勢
當幼犬想要表現出勇猛無懼時,牠會站得很挺,耳朵和尾巴都豎得很直,讓自己看起來更高大。牠也會挺起胸膛,背頸毛髮都會豎立。牠也可能會低吼並慢慢搖尾巴。

  • 虛心順服
相反的,恭順的狗狗會讓自己顯得卑微,一副惹人憐愛的幼犬模樣;這是因為成犬會「訓斥」幼犬,但不會攻擊幼犬。因此,恭順的狗狗會從側邊貼著地面匍匐前進,牠的尾巴會低垂但搖動著。牠也可能會舔舐具統治地位的另一隻狗狗或人類的臉。牠甚至會仰躺在地面上。

  • 幼犬的尾巴
看看牠的尾巴怎麼說。大多數人都認為狗狗搖尾巴,象徵著友善和愉快。然而,正如我們曾經提過的,劇烈搖尾不只出現在恭順的狗狗身上,尾巴非常短的狗狗也會這樣。可是尾巴也能表示其他情緒。如果是僵直的慢慢搖動,表示狗狗生氣了;如果尾巴垂下並用屁股夾著,就表示牠很害怕。狗狗焦慮或緊張時,尾巴會垂下並僵直的搖動。

  • 解讀幼犬的臉部表情
幼犬的臉部表情很能洩漏牠的心情;無論是恐懼或焦慮、興奮或想玩。

如果狗狗耳朵豎起,表示牠處於警戒狀態或在聆聽四周動靜;反之,耳朵往後收可能表示高興或害怕。所以,要想正確解讀牠的情緒,就必須觀察牠的肢體語言。如果狗狗半閉著眼睛,就表示牠很高興或恭順;如果張大眼睛,那就是發動攻擊的前兆。

  • 讓我們仔細觀察小狗狗的眼睛
在野外,狗狗會互相瞪視,直到其中一方退讓或做出挑釁動作為止。所以絕勿回瞪你的小狗狗,尤其是在牠緊張的時候,但正常的對望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並讓牠安心。

  • 狗狗在對我微笑嗎?
恭順的狗狗與某些犬種 (如拉不拉多犬) 常會出現撇嘴露齒的表情,這也確實是在表現友善。但如果狗狗的嘴唇往後緊拉露出牙齒,這是牠發動攻擊的前兆,可別搞錯了。

  • 跟我玩好嗎
幼犬想要跟人玩時,會抬起腳掌或把身體的前半部壓低並吠叫,企圖吸引人的注意力。牠也可能會叼著玩具來找你,或跳去找另一隻狗狗大玩追逐戰。

  • 主人的肢體語言
如果你想要加強與小狗狗之間的溝通,可以從加強你自己的肢體語言著手。例如,蹲下來並張開手臂,就表示歡迎牠來找你。但站著不動盯著牠,則帶有威脅之意。幼犬會看著你,解讀你的肢體語言,而比較不會聽你說的話,所以即使你不說話,牠也能很快瞭解你的想法。




以上資訊來自希爾思台灣網站
Photo by Caio from Pexels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