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咪和狗狗有可能感染武漢肺炎嗎?



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個病毒會經由寵物犬貓、食物或食品包裝而感染其他動物或人類。

哪些種類的冠狀病毒會感染人類?

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報告,有七種冠狀病毒會感染人類,其中四種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,會造成類似普通感冒的症狀。另外三種人類冠狀病毒則會造成更為嚴重的感染,包括引起新冠肺炎 (COVID-19) 的新型 SARS-CoV-2 病毒。

人類冠狀病毒引起的症狀,與流行性感冒很類似,包括發燒、全身乏力和咳嗽。更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肺炎和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。


如果我的寵物在咳嗽,需要擔心嗎?

如果您的寵物在咳嗽,同時出現發燒、嗜睡等與人類 COVID-19 相似的症狀,請與獸醫師預約門診,因為寵物也可能罹患其他影響健康的疾病,包括流感、犬舍咳 (犬傳染性支氣管炎)、貓上呼吸道感染、心衰竭、支氣管炎、肺炎、心絲蟲症等等。

狗狗和貓咪可能受到其他物種專一性的冠狀病毒感染,導致犬舍咳 (犬傳染性支氣管炎)、呼吸道感染、腸胃道問題等疾病。重點是這些病毒都與 COVID-19 無關,也不會感染人類。

人類會把 COVID-19 傳染給寵物嗎?

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表示,他們並未接獲任何動物感染 COVID-19 的報告。美國獸醫協會也指出,「許多國內外的衛生組織已表明,寵物和其他家畜並沒有感染或散播 COVID-19 的風險。」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「截至目前為止,沒有任何證據支持犬貓或任何寵物可傳播 COVID-19。」

為了安全起見,如果您檢測出 COVID-19 陽性,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應自我隔離,避免與其他人或動物接觸,例如不要和毛小孩共享食物,不要撫摸、擁抱或親吻寵物,也不要讓寵物舔你。如果可以,在您生病期間,請其他健康的人代為照顧寵物。如果您只能自己照顧寵物,那麼請戴上口罩和拋棄式手套,在接觸寵物之前和之後都要確實洗手。

關於 COVID-19,我還需要知道什麼?

關於這個疾病,最後幾點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:

  1. 許多國家已經發生 COVID-19 人傳人的案例,
  2. 雖然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COVID-19,也沒有專門對抗這個病毒的藥物,但大多數的病例都是輕症,症狀與感冒或季節性流感相似。
  3. 目前,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人類可能將 COVID-19 傳染給寵物,或是由寵物傳染給人類。
  4. 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確實洗手,可以大大減低感染或傳播這個疾病的風險。



以上資訊來自希爾思台灣網站
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from Pexels

張貼留言

0 留言